朗月讲堂:什么是激素依赖性皮炎?

点击: 日期:2015/12/16 字体大小:14px 12px


           皮质类固醇激素依赖性皮炎(简称激素依赖性皮炎)是指因长期外用糖皮质激素所致的皮炎,其特征是对激素的依赖。


           激素依赖性皮炎的病因:

           糖皮质激素依赖性皮炎是因反复不当的外用激素引起的皮炎。表现为外用糖皮质激素后原发皮损消失,但停用后又出现炎性损害,需反复使用糖皮质激素以控制症状并逐渐加重的一种皮炎。近年来,发病呈逐年上升趋势,顽固难治愈。

什么是激素依赖性皮炎?

美容院加盟店的美容师一定要了解的激素皮炎专业知识

           激素依赖性皮炎临床表现:


          1.表皮与真皮变薄
          局部长期外用激素,可导致角质层颗粒形成减少而变薄,真皮糖蛋白的弹性变化使胶原的原纤维间粘附力减弱,胶原合成减少而变薄。


          2.色素减退、沉着
          由于角质层的层数减少,迁移到角质形成细胞的黑素减少,引起色素减退。色素沉着可能与糖皮质激素激活黑素细胞再生色素有关。 


          3.血管显露
          由于血管壁的胶原纤维间粘附力减弱可导致血管变宽,真皮胶原的消失而导致表面的血管显露。


          4.酒渣样、痤疮样皮炎
          在激素诱导的酒渣鼻样皮损中,毛囊蠕形螨的密度显著增高,蠕形螨封闭毛囊皮脂腺出口,引起炎症反应或变态反应,强效激素还可使皮脂腺增生,导致特有的酒渣鼻样皮疹。激素能使毛囊上皮退化变性,导致出口被堵塞,出现痤疮样皮疹或使原有的痤疮加重。 


          5.毛囊炎

          因激素的免疫抑制作用,可使局部毛囊发生感染和原发毛囊炎加重。


          6.激素依赖和反跳现象
          激素的抗炎特性,可抑制丘疹的发展和减轻瘙痒,血管收缩,红斑消失,然而激素不能消除疾病的病因,停用后常可引起原有疾病加重,可表现为炎性水肿,发红,烧灼感,不适感和急性的脓疱疹等反跳现象。该现象常常发生在停用激素后2~10天,会越来越加重持续3周左右。因反跳可怕现象导致患者只有继续外用激素,而造成激素依赖。


         专家提醒,不少面膜中都含有”糖皮质激素“的成分,具有强大高效的抗炎、抗过敏、抗中毒的作用。由于短期效果明显,有的不法美容院、化妆品厂家将此类激素掺进嫩肤、美白的化妆品中蒙骗消费者,消费者用了后,感觉效果“立竿见影”,发现自己的皮肤变得细致而白嫩,连痘痘什么都缓解多了,于是坚信这些产品的神奇功效。各种声称短期内见效的面膜产品,基本都含有重金属等违禁成分,皮肤短时间内或许白又嫩,但长期使用可能会中毒黑变。


          停用激素,皮肤立即反跳

          长期使用激素后一旦停用立即出现“反跳”现象,出现皮肤变薄,老化,干燥,萎缩,面部毛发增粗或者变长,汗毛、毳毛(女性在嘴唇上方、两鬓)明显生长,并伴有瘙痒、刺痛、紧绷感,出现粉刺、痤疮、丘疹等诸多症状。


          被激素依赖累及和损伤的皮肤,一旦停止使用激素,无论使用什么护肤产品,或者完全不使用护肤产品,都会因为激素水平的下降而表现出炎症和过敏反应,甚至呈现爆发的趋势,特别是碰到含生长因子的产品,激素脸很快现原形!这就是所谓“爆痘”、“油田”、“返黑”的根本原因。反复使用激素,形成恶性循环!让皮肤美容医师十分棘手!皮质激素永远用下去,必将导致皮肤的全面溃烂,也就是俗称的面部“崩盘”了。

 

文章出自:http://www.cantyluna.com/article-1544.html 转载请保留链接



返回前页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

评论信息

共有: 条评论信息
发表评论
姓名:
内容:
验证码:

1.尊重网上道德,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,不发表攻击性言论。
2.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。
3.产品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。